清晨的海

西安游记(伪标题)

拍雨戏的日子,Archie总会拿一条干爽的大浴巾等在摄像机后面,一听到 “cut”就快步上前把周迅像裹小猫一样包起来,周迅也会很配合地蹭一蹭,甩甩发梢的水珠。“才华还是比较在情感之外的东西,你再有才,再有钱,再怎么样,两个人不是一个路子的,就不是一个路子的。”

“什么叫不是一个路子的?”

“就是你们两个不能互相安慰。”

这是《人物》杂志对周迅的采访的一部分。看到这段的时候我正坐在从广州到香港的火车上,突然一下子就被感动了。

我曾以为我在爱情中寻求很多东西,什么才华啊互相欣赏啊共同话题啊安全感啊梦想啊。我曾以为我爱我的熊因为他有才华,写得一手专门忽悠我这种小女生的好文章。有的时候我也觉得我爱我的熊因为我俩聊得来,在一起可以热火朝天比手画脚地白话个没完没了。还有的时候我觉得我爱我的熊因为我俩的审美相似,喜欢一样的歌一样的美剧一样的文字一样的风景,对未来有着类似的美好憧憬。

后来我发觉这些都对,也都不对。我不喜欢熊的新小说的时候,我也爱熊。我俩话不投机吵架的时候,我也爱熊。我俩对事物对生活有不同的态度并因此产生严重分歧的时候,我气鼓鼓地转过身去,但也还是爱熊。

我发觉我的爱源自于我觉得熊是一只安静的熊。深厚,广阔,安静。一点儿也不像外面的世界那般吵闹。

我是一个不太合时宜的人,容易把节日搞糟。心情不好例如去年,圣诞节也哭,元旦也哭,还说不出原因。哪有人像我,在跨年的钟声响起时,泪水夺眶而出。但我的熊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问,只是拥我入怀。

那些才华啊梦想啊事业啊未来啊,都抵不过你的一个拥抱,或者一句玩笑,或者手心恰到好处的温度。

这就是可以互相安慰吧。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