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海

我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学校组织为期一周的hiking活动,有点像军训一样。我当时懵懵懂懂地选了个难度比较高的路径,同组的所以人都比我高半头以上,还有两个运动员。那一周爬山爬得要死要活的,留下了巨大的心灵阴影。直到现在我还时不时地会提起那次经历,来感慨当时的自己有多么不自知,这样误打误撞的结果有多么可怕。

今天晚上我跟几个同学去参观新加坡夜间动物园。有好几段在丛林里走的路。小路很静,路边的植物枝叶繁茂,夜里的空气透着潮湿和清凉。我闻到的丛林的味道和脚下泥土的感觉都让我想起了大一的那次徒步。记忆还是同样的记忆,但我惊异地发现自己感到的并非不适。恰恰相反,我潜意识中觉得这个环境是熟悉的,并且对它生出了亲切。脑中的记忆仍然是不堪的,但感官却像见到了好朋友一般。

可能,有些经历,只要深刻,便会变成我们自己的一部分。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快乐的还是痛苦的,沉淀到最后都只剩下一种熟悉感。

于是,多年以后,这世上的事也无非分成两类,我们所熟悉的,和我们所陌生的。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