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海

今天决定告别那些贴的到处都是的小纸条,转而用豆瓣网记录自己想读的书想看的电影喜欢的音乐等等。于是身为强迫症患者,用一个小时整理了豆瓣小站上的书单。以后有空继续。

生活要记录,要列单子,要定闹钟设规矩。折腾自己训练自己,乐趣无穷。

这几天身体好一些了,继续做瑜伽!!!

另: 在微信上关注了李海鹏,于是每天都能读到他写的几个字儿,有好有坏。前天的一篇尤其有感触,名叫《媚俗》,摘抄于此:


“阅历越多,我就越对昆德拉产生共鸣。昆德拉曾是个告密者,客观上害过一个纯良青年,但在他与哈维尔之间,我始终倾向于他。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他对“媚俗”的阐释。昆德拉的“媚俗”是个复杂的概念,他只是用比喻做了定义,即媚俗让人接连产生两滴感动的泪,第一滴眼泪说:瞧这草坪上奔跑的孩子们,真美啊!第二滴眼泪说:看到孩子们在草坪上奔跑,跟全人类一起感动,真美啊。只有第二滴眼泪才使媚俗成其为媚俗。


这只是媚俗的一个种类,博爱的媚俗。

 

今天我读到一则文学作品:

 

“马航370 管制雷达希望看到你,如果听得到,请保持现有高度,直飞目的地。放心我们为你申请直飞,其他好心机组也会配合避让的。大家都很乐意让你们第一落地。航路天气目前晴朗,目的地北京气温5度,有些冷,下机穿厚点。记得抱抱接你们的亲友,他们很爱很爱你们。Good day”


作品作者是民航人网的工作人员。我看到很多人在当做真实通话转发,转发的时候都在感动。问题在于不可能有空管员在这种情况下扯这个闲篇。问题也在于,除非你是正在承受精神创伤的亲人,否则对很可能已经殒命的人说“有些冷,下机穿厚点”等于装乖扮痴。问题还在于这正是昆德拉所说的第二滴眼泪。问题更在于当人们希望世界上真的发生过他们希望发生的事情时,或者希望没有发生过他们不希望发生的事情时,就宁愿失去头脑,当他们因此感受到同道们的支持鼓舞时,就第二次宁愿失去头脑。


媚俗的根本定义,我想就是为了某种“值得”的理由而宁愿失去头脑。


媚俗也是今天发生的针对记者是否应因打扰家属而退出采访的泛道德化争论,也是汶川地震时的感天动地,也是上海模仿纽约的摩天高楼,北京模仿莫斯科的长安街,也是文革时亢奋的高音喇叭,也是被网络放大了的情感共鸣。媚俗是一个女人或男人哭泣着说“我对你这么好”,也是一个男人或女人受到情感讹诈之后甘心送出的拥抱。媚俗就是用浪漫或审美的动机遮掩欲望,是一切雄壮军歌,是看了电影《悲惨世界》然后说“忽然发现左派有天然合理性”的所谓“素来的自由主义者”。媚俗是苛刻的门卫的责任感。媚俗是带红袖箍的老年人的爱国热情。媚俗是军国主义和极权的摇篮,也是令人窒息的男女互相控制的升华。媚俗就是对非媚俗的“你怎么这么冷酷”的指控。媚俗长着一根强硬的食指,善于伸出来指责别人。媚俗是十九世纪为《欢乐颂》流下的眼泪,是《生于七月四日》里的军装与荣誉,是奥巴马在就职典礼当天走林肯走过的路吃林肯吃过的菜发表林肯一般伟大的演讲。情感、审美,审美、情感,媚俗是一个闭合循环。媚俗不是假瓷器,那只是俗气扮演雅致而已,甚至可以视为一种谦逊。媚俗是俗气的骄狂和自信,是失去头脑之后的蛮横。太滥的善,太滥的爱,太滥的正义,太滥的审美,太滥的宏大,太滥的感动,太滥的正当——媚俗总是过度。媚俗不是不满足于真实,那是浪漫主义。媚俗是否认真实,是寻常可见的疯狂。我不害怕极权,但害怕媚俗,我并不是时刻感受到极权,但时刻感受到媚俗,极权很少侵入日常生活,但是媚俗像浮萍一样飞速繁殖,让人像鱼一样无法呼吸,而且极权会过时,媚俗将永恒存在。”


实在是充分表达了我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也要时时提醒自己。


评论(7)

热度(2)